好文

StanleyChen:

写在前面:


在这里整理一些文字照片和大家聊聊,不算教程吧只是一些经验的分享。都说照片是减法的艺术,我觉得更确切的说法是照片是选择的艺术。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想怎么让画面更加干净(到完美和极致)同时加入更多想要的元素。这是拍照时候很有趣而且挺考验人的一点。现在不少人都在纠结怎么调色,颜色当然很重要但是我看来还有很多比颜色更加重要的东西。这篇文章不是注重技术或者技巧的东西,更多的是一些关于workflow和拍照想法的东西,当然非常非常欢迎各位拍砖和讨论。


 总之大工不巧,大巧不工,我慢慢理解很多看上去很自然或者是很运气的东西背后下了不少功夫。同时我也慢慢理解,每张照片都可以像解决每个理科难题那样有趣和精彩,当然,而且理所应当地,也更加耗时。



  1. 画面构成



首先要说明的是,认真构图这件事我真的只能在三角架上完成,不管白天黑夜快门速度够不够,只要不是在三角架上拍的照片到了电脑里少不了大大小小的裁剪。


在拍摄时候最多时间一般都是在构图上,为什么老强调composition。因为内容具有的意义大部分时候是多于形式和颜色的。Instagram上有一个巴黎的iphone only的摄影师vutheara(见下图),从他那边我得到了不少启发,同时也让我觉得惭愧,因为拿着相机,一张照片如果不仔细构图(从画面中心到每一个边角)的话,那辛辛苦苦拍出来的东西还远不如手机拍出来的新鲜甚至好看。





 


关于构图要说的就是不要忘记寻找前景,同时安排元素之间的关系


拍摄单体的东西在大多数情况下略显乏味,为了避免明信片式的拍摄,寻找前景(背景)并且安排元素会让画面可读性更高。比如说下面这张在爱沙尼亚的”the times we had”,每一小小步的移动和焦距机位的变化都会造成前景(座椅,橙色的墙,墙壁上的字,树梢)和背景(教堂,老城区以及更远处的波罗的海)的关系变化,当时试拍了很多。




 


最后选了这张并且还是做了适当裁剪。理由是:


老城区只留教堂的一个塔尖其他塔尖干扰了视线;左边的窗户和左下角的石头纹理不要包括边界,否则画面显得局促没有延伸性;视觉中心在落叶,字,还有教堂上,构成很紧凑。当然,这些都是在电脑上回放裁剪时候所想,拍摄现场没有这么多时间去想,想完这些光线条件也没了,怎么办?很简单,将刚刚试拍的照片快速回放一遍,哪一张在你的脑海里留下了最深的印象,就以哪一种构图方式细心调整参数完美曝光。


关于构图的经典法则,每一个都很具有价值,这里想要再说明,这些法则就像数学的定理公式一样不一定只服务于某个全集(整张照片),同时也适用于画面局部(画框中的图像,画面局部组成)等等。


更多前景:



 



 




2. 收集画面元素


构图完成之后就是拍摄阶段,其实在这段时间里面,画面中经常发生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为什么不把他们全部收集下来?比如下面这张天津金钢桥,拍摄之前就有自行车的前灯在右下角画过轨迹,拍得时候就决心再等一次于是画面又多了一点趣味。比如说下面这张厦门海湾公园里,那艘划破浪的快艇。还有很多了..不是拍在同一张照片怎么办?既然是同一机位,想要下午5点钟的云6点钟的夜景7点钟的车流只是后期里面非常迅速的事情。如果有人告诉我:这是合成的,好假。那我会反问:你觉得你拍照片是在记录,还是在创造?


 




 


3.长时间曝光让画面纯净,短时间曝光获得纹理。


这一点是和第二点有点重合的地方。要获得一张无人的影像或是画面更加干净的影像,早出晚归是很好的选择,但是不推荐大家带着小伙伴或者女友一起这么做,因为真的挺辛苦的,早上天黑出门晚上天黑了吃不了饭。但这是最简单的方法,光线和时机的重要性在这里就不赘述了想必大家都明白。一般来说长时间曝光让水面树林平静并且有机会消除繁杂的人影等等好处,但是有时候我们又想要斑驳的影子或者局部明暗的光线或者人物适当的出现,不想让这些细节被稀释在长时间的曝光之下,就可以在同一场景先快拍或者抓拍几张。


 鱼流国子监(天空地面大光比,小孩,鱼,去除人流又需要不同的曝光时间,鱼是一个tricky part)



 维也纳美泉宫:长时间消除人影,短时间获得画面左侧树林的斑驳,也有大光比



在这里提一下Marc Adamus(see also in 500px)的神作:除了不同对焦点后堆栈,短时间曝光获得极光纹理,长时间曝光获得水流的颜色:



 


4.裁剪和矫正形变


不要不忍心下刀,现在的相机哪个像素不够用的?这里的形变,不单单指镜头缺陷带来的形变,还包括使用广角时候,因为俯视或者仰视带来的形变,不少人都挺忽略这个问题的。矫正形变和裁剪确实挺考验眼睛的,有时候需要矫正得像用移轴镜头拍出来的一样,但这也是这一步的有趣之处。注意,在拍摄的时候最好就要想到如何矫正形变,才能在拍摄的时候预留空间,同时要在像素和裁剪矫正之间做出权衡。


巴黎冲击,矫正形变前:



 


巴黎冲击,矫正后:



5.大光比的混合以及探索相机的宽容度(更加准确的说法,探索相机的动态范围


渐变中灰黑卡等“物理方法”当然是首选,但是有时候光比太大,还是要手动去blend,我不倾向使用相机的包围曝光功能,因为这样做太盲目了,而且常常因为照片之间差异过大造成blend的时候边缘很难过度。我更加倾向于使用手动挡去调整曝光(需要时用点测光测定需要blend的部分的曝光参数),在相机的曝光补偿条上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当前测光模式下是过曝了还是欠曝了。


或许上面说的有些抽象,举个例子,某大光比场景下如果我们用包围曝光获得-2ev,0ev,+2ev的图像,后期很难blend(因为过渡不自然)。如果改用手动挡(平均测光,在相机的曝光补偿条上观察欠曝过曝),就可以有的放矢,对天空最亮部分-1ev,对画面暗部+0.7ev,这样获得的底片就很不错,而不是在一阵狂拍之后在一堆包围曝光的照片里面海底捞针。


关于相机的宽容度:这个是要探索的,大伙不要觉得自己手上的器材不够好,我觉得拿在手里的器材都是最好的没什么好纠结换门或者经常更换镜头什么的(器材爱好者除外),我一直很爱我的D80直到它被用坏,一直很爱在D800上的两个半幅头(适马10-20和35 1.8),从来没觉得他们不够好,相信我,不够好的永远只是拍摄者。


之前我就有在多贝上讲过向右曝光的概念,数码不同于胶片,胶片会让画面高光部分呈现非线性的亮度分布符合人眼习惯从而过渡自然,数码做不到,数码对于阴影部分的记录能力更好常常能还原许多我们想象不到的细节,但是提亮阴影部分会造成画质损失,因此一张包含细节最丰富的大光比RAW格式照片的直方图应当是有少量高光溢出和暗部溢出的,而且熟悉以后我们可以通过经验知道这些溢出有多少能在acr中轻松的被挽回从而让电脑中的单张raw没有任何溢出。


这个问题点到为止,根据环境不同光线不同情况太多了。要弄清楚,我推荐一本Michael Freeman的数码摄影完美曝光技法,就算数码时代了我们还是不能忘本,不能忘了曝光。


6.污点去除


其实相机上滤镜上都有看不见或者不太容易发现的污点,我的方法是在ACR里面增加曝光度并且将对比度加满让那些污点“原形毕露”之后慢慢进行排查,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感觉acr里面的修复工具比起ps里面的修复画笔工具在有些时候快捷方便一些。


7.关于色阶断层和纯色部分


尽量在ACR或者LR里面完成对画面天空或者是纯色部分的调整。记住进了PS以后都是减法的操作,盲目拉曲线是一刀切的比较暴力的做法。不过勉为其难的还是要动到这些工具,那后期只能用各类模糊工具和蒙版选区来处理了。


8.噪点


我用的是noiseware或者Dfine,星空的拍摄降噪就不放在这篇文章的讨论之列了。


9.教材


Google everything in English as much as possible. 很多好的tutorial视频都在youtube上,很多技法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简单了,比如做倒影就是复制一层翻转一下混合模式蒙版擦擦,或者调色或者去除画面杂物或者做选区,photoshop这都更新到第几代了,我们的技术也应该与时俱进了。




就先到这里,在很多条路上我是一个而且一直都只是学生,如果有人喜欢拍照,环保,popping的,生物的,也可以加微博:https://weibo.com/chenxistanley  


lofter:https://stanleychen.lofter.com/


500px:https://500px.com/chenxistanley


图虫:https://stanleychen.tuchong.com/



评论
热度(659)